家电业抓住机遇向家电制造强国转变 提升竞争力

icon 2011-01-19 06:43:19
icon 0

摘要:家电是我国居民生活中重要的耐用消费品,家电业在轻工业中居于支柱地位,对促进经济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目前,我国家电业的生产规模已居世界首位,是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

  家电是我国居民生活中重要的耐用消费品,家电业在轻工业中居于支柱地位,对促进经济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目前,我国家电业的生产规模已居世界首位,是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

家电业抓住机遇向家电制造强国转变 提升竞争力家电业抓住机遇向家电制造强国转变 提升竞争力

  “‘十二五’是我国家电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落实好《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快我国家用电器工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引导和促进家电工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由家电制造大国向家电制造强国的转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告诉记者。

  “十二五”时期,国内外经济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也将进入转型的关键期,家电业的发展将是机遇与挑战共存。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家电行业及时抓住了全球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承接了世界家电制造业转移的接力棒。家电业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开发新产品,扩大生产规模,满足广大消费者不断变化和增长的需求,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中国家电行业和企业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与此同时,中国家电产业在实现产业有序转移的过程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家电产业基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形成家电产业基地的同时,中国家电业成就了一批知名品牌和优秀企业,它们是推动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的有力保证。

  有关专家同时指出,中国家电业虽然已进入比较成熟的发展阶段,但在看到长足发展的同时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中国距家电强国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过去我国家电业以大规模低成本制造获得竞争优势,大量的资源投入和高度的外贸依存有效地支撑了我国家电业持续的高速增长,但这种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十二五”时期,家电工业将面临制造成本上升、国际竞争环境变化、技术升级压力和对外依存度过高的严峻挑战。”姜风认为。

  从企业角度来说,中国大多数家电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投入不足,创新能力、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与国际一流家电企业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产品附加值低,在国际市场上缺乏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国际营销渠道尚不完善;部分产品的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变革、日益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和以创新和技术升级为主要特征的激烈国际竞争,中国家电产业已经清醒地意识到,必须从“要素资源导向”过渡到“创新导向”,通过产业升级创造新的竞争优势,以创新提升中国家电业的竞争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