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百装饰CEO冯易进专访:上市是我的目标(5)

icon 2011-12-20 17:05:36
icon 0

摘要:冯易进,一位年轻的80后设计师,也是一位用有50个分公司600位设计师和7000名工程人员的装饰公司董事长。他的身上常常被冠以诸多的名词,年轻有为的CEO,“潮”人,设计野心家……他拥有着温州人创业的霸气,同时他也被当作80后创业成功的典型...

  【新浪家居】:您很早就有一个创业的想法,听说您那时候提早一年辍学了,是不是那个时候你就决定你要做一个复合型的人才?

  【冯易进】:对,很急,就是觉得自己,对于我来说我知道我想要什么东西,我要去找那个东西,是这样子。

  【新浪家居】:是不是那个时候你就明确自己要走创业这条路?

  【冯易进】:是,其实是这样子,在学校的时候我就想自己以后怎么样,包括我自己开公司的时候,第一天,我跟我们的团队,我们大家都在商量,开公司的第一天我们就把易百的商标,所有的东西有关的知识产权全部拿去注册。在最穷的时候,可能都没有钱发工资的时候我就去注册了,因为我可能会想到今天我有很多分公司需要我们的这种品牌,我会把它做得很大,那个时候我就会想到今天。也是因为之前帮那些企业做了品牌推广,也看到他们的品牌收获,就在这么短短的几年之内,特别是有几个锁的公司,做得最成功的有一个就是这样,眼睁睁看着他从一个废弃的厂房,然后马上就变成跟外国人去做生意,然后很国际化的一个企业,一下子脱胎换骨,我觉得我自己什么都得不到,没有地位。但是有一点我得到了,就是我肚子里的东西,这是我自己干过的一些事情,我的经验都在,我必须要为自己去创业,这个时候我就开始自己把易百这个牌子做起来。

  【新浪家居】:我听您谈了这么多,感觉您是一个非常高瞻远瞩的企业家,包括您三年规划也好,包括您大学辍学就想到创业这一块,我觉得是非常高瞻远瞩。

  【冯易进】:希望每次的选择是对的,这个很重要。

  【新浪家居】:易百从2006年创业至今的,是一匹黑马,回顾整个五年的时间,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冯易进】:感受就是找团队比找客户要重要,这是一点。因为很多人都是嘴巴在说团队,如果没有去建立一个团队的话任何事情都干不了。就是我们在欣赏每一个典故,每一个总结的过程,哪怕是四大名著《西游记》或者是《三国演义》,还是《水浒传》,所有的成功都是来自于团队。然后可能我们成为他的精神支柱,我们去做这个领头羊,但是团队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团队就没有故事,同时没有故事也没有团队,你的团队要有故事。

  不一定要很多人,如果我来上海开公司,我可能不会那么多人,我可能八个人或者六个人或者几个人就可以了,因为我觉得未来的模式不是说人多就OK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现实的问题,比如说刘备他们的团队,其实最主要的人不需要那么多,他们打一个江山就这么几个人,我们开个公司不需要那么多人的。很多人会觉得我要把团队组建很多人,什么时候才叫多?其实有些时候有相关的有核心的团队,然后以这个团队再去影响另外一个团队,你才有更多的团队进来,不可能等到你有很多团队的时候再去干一个事情,那个可能会很天真,就是以我们这个团队再去影响另一个团队。刚开始我是以我一个人去影响一个团队,然后接下来是以一个团队影响另外一个团队,应该是这样子的一个走向。

  【新浪家居】:所谓分公司是不是就是加盟的?

  【冯易进】:对,就是加盟。我们不做,就是我们很清楚哪些是我们要干的,哪些不是我们干的,很多人他们的定位就是我要做材料这一块,我要做批发或者是做什么,他们都是这样想。可能对我来讲我不是,即便有很多钱赚,或者是对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开发的项目,对我来说我觉得没有兴趣。我想应该是最轻松的,然后最简单的,然后可复制的,他们去做就OK了,然后接下来只要建立好自己的一个团队,那么我们就可以以这个基础,然后我们就可以做另外一个事情。

  【新浪家居】:您算是比较轻描淡写地谈了您的团队,其实组建当中应该是非常困难的。

  【冯易进】:肯定是,每个团队都不容易,即便还没成功的,或者说还在创业的人,他们的团队都不容易。

  【新浪家居】:这个话其实老声常谈,就是五年的创业过程当中,您遇到的困难是什么?您怎么克服的?

  【冯易进】:一直都会有困难的,任何一个企业都是,哪怕是阿里巴巴,到现在它都有困难,上市了,像我们说我们要上市,实际上上市以后还有很多困难,虽然我们现在离上市还非常远。

  【新浪家居】:我听出来有上市的一个目标。就是您下一阶段的目标是想上市。

  【冯易进】:对。有可能,也许到十年后,我会跟团队说我们不要上市了,也有可能。因为按照自己的引领层次走的话,为什么要上市。但是现在我是非常想上市的,因为对我来说是这样子。有这样一个目标的时候很多好的团队,精英团队大家来的都是有事业心的,然后把易百这个牌子当做一个长远的目标去做,而不是图眼前的利益的,我觉得这样就很好。未来我们的股票,这个也是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即便这个信念不能完成。有些事情如果你做好了以后,很多惊喜也会出来的。就像几年前我们做的很多东西,可能我自己也不相信,但是很多事情就发生了,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很多人,只要你走对了这个路了以后,他们很多人都说,做生意最大的有意思就是因为它会有惊喜。

  【新浪家居】:我感觉您的路其实比较顺利。

  【冯易进】:对,因为我想的比较远,想的远了以后你的路可能就会顺一些。

  【新浪家居】:您目前在忙什么?然后对公司下一阶段的计划是什么,因为您经常给自己一个三年计划,您下一阶段的目标跟计划是什么?除了对公司,还有设计方面您下一阶段的目标和计划是什么?

  【冯易进】:在设计上来说我觉得目标蛮远的,我喜欢把这个结果先拿出来,我不是盲目地去做,做到最后,原来这个结果不行,不是这样子。有很多人在争议我的一个观点,就是我要做到没有风格的风格。他们觉得这是什么东西,他们觉得不是欧式就是中式。设计上我希望接下来能够往那种样板房,或者一些会所的设计能够自己去做,现在也在减少自己的项目的这种承接。你做得太多的话可能就没有太多的心思去做好你的客户。

  我现在每天都在想,十年以后人会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因为二十年前我们会在想,十年前我们去想,或者二十年前你去看,乔布斯会觉得今天每个人都会用他的苹果电脑。但就在两年前,大家都觉得苹果手机很难,可能我不会用这么高档的,但现在大家都普及了,我们公司员工大家都在用,包括用的电脑。二十年前,包括比尔•盖茨,我们可能小时候觉得跟电脑没有什么关系,没有存在什么关系,可能是银行家他们去用的一种工具而已。但是他那个时候就已经看到今天你们必须得用,每个人都要有一台或者两台,像我根本就不止两台了,都用他的电脑,对不对?用他发明的一种东西。包括十年前的马云,你们都会在网络上购物,可能十年前我们不敢在网上去消费,今天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在网上消费过。

  【新浪家居】:你觉得十年后的房子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冯易进】:对于我来说,我会觉得像太空舱一样的,为什么要用墙纸呢,可能就不需要了,为什么灯光非要照得那么亮呢?有些灯能不能也隐藏,或者是有些衣柜不仅仅是为了挂衣服用,我们会想很多不可思议的东西,那个时候会好。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在想,可能我会觉得就只有这么想,我想的东西比别人会想的更多一点,等到我的公司组建的团队,或者我的分公司在各个城市都有很多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势力。如果你有梦想,如果没有势力的话,可能你的那些梦想一切都是空白的,甚至别人可以复制你的东西,对不对。但是那个时候我觉得我不仅仅是完成了一个自己的这十年来的梦想,可能那个时候变成真实,而且一不知道从什么开始,有点享受一个人独处的时光,感到内心特别的平和宁静。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上一页] [1] [2] [3] [4] [5]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