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方:将本土文化融入建筑设计是未来主要议题

icon 2012-01-19 13:16:49
icon 0

摘要:2011年是楼市风云变换的一年,金九银十成交额遭遇滑铁卢,建筑业产值增长持续放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方大建筑设计集团却逆市发展,超额完成市场指标,并成功奠定了2012年新的项目战略合作。“9月份开盘的苏州香缇华府800多户房源,在一天内即告...

  设计理念:

  结合中国本土文化 融入当代建筑

  【新浪家居】:还想了解一些齐老师个人,您不仅是一位企业家,而且是一位建筑师,您先后在清华跟同济大学就读,而且我听业内同行说,您在古典建筑上有自己的一套,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齐方】:因为说到这一点,我经常提到一段话,当你不知道该怎么做时,请回头看一看自己的传统。其实在我们人类文明这几千年当中,在建筑领域有很多它的一些精神是要不断传承下去的,它是我们现在这一建筑阶段可以借鉴的。毋庸置疑,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我们这些传统还会是建筑设计当中的指引。但是我们经常这样讲,我们有中国的古典建筑,有西文的古典建筑,不管怎么样,不论是哪个时空的,我们都要本着一种扬弃的态度,不能变成为一种目标,它是一种设计上的手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它只是一个器械,我们最关键的还是要形成适宜我们这个时代,适合这个环境的,当中最关键还得有适合市场的设计作品。所以说,我们由于以这样一种方法和态度来对待这些传统,我们在利用古典的建筑理论或者是它的手法的时候是非常灵活的。所以它在我们的设计作品当中,即使有古典的语言、古典的元素,但它是鲜活的,有生命力的,要不单纯的是古典的一个符号照抄照搬,这也是我们在如何对待古典、对待传统上的一点心德。

  【新浪家居】:我知道方大在建筑理论方面是一直致力于中国本土文化复兴的,想问一下在这块齐老师做得怎么样?

  【齐方】:我们刚才也讲,强势经济带来强势文化,中国改革开放的早期,麦当劳、肯德基的引入,西文的一些文化会随着它的经济的介入,会对我们中国的文化产生巨大的影响。但是随着中国我们国家经济的增长,我们国力的增强,我们的本土文化所具有的这样一种价值会越来越为我们国人意识到,这个从我们的邻国韩国、日本,或者是台湾地区都可以看得到,所以未来中国本土文化对建筑的影响会是建筑设计的主要课题。

  在我们的很多项目当中,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已经在探讨中国本土文化和当代建筑结合的这方面的问题。实际上我们的设计项目当中,我们也有一些项目是采用这样一种路线设计的。最近我们有一个在南昌朝安州地区的项目,我们是利用完全非常纯净的现代设计的手法,结合中国古典的设计元素,进行的一个探讨。这里面会发现青花瓷,会发现中国很多的实与虚的结合,阴与阳对比的这样一些辩证关系,反映在现代建筑当中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这个项目正在进展当中,我们的设计方案已经完成了,希望大家能够多关注一下这个项目。

  【新浪家居】:本土文化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最后一个问题,齐老师是同济大学毕业的,我了解到同济大学的管理经验对您创立方大其实有一个很好的借鉴。您还创立了一个方大学院,在人才培养上您有什么样很好的经验可以分享给我们?

  【齐方】:我们知道现在我们国家城市化的速度非常巨大,但是这样一种速度其实还是要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就我们国家现有的建筑院校的教育能力来看,培养出的人才还远远不足以满足现在市场的要求,这样就为我们企业自身的人才发展方面提出一定的挑战。我们也都知道,建筑设计很多只是知识是通过传帮带。我们知道像美国的现代建筑设计大师right,他的设计工作室保持一个很好的设计水准,他的那些设计师都是他以学徒的形式来进行培养的,这也是建筑设计这样一个行业的特性所决定的。所以我们认为我们国内的设计院应该充分发挥自己在这个领域的这样一些积累以及优势,起到教育培训和教育的作用。

  我们方大本身现在有200多人,我们有很多的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教育资源,这样对于我们员工,包括我们,因为我们有同济来的,或者说其他院校来的一些实习生,我们会纳入到我们的这样一个教育体系当中来,把我们这样一些在实战当中取得的很多经验,这个是院校里面他们所不具备的,传授给我们方大学院的学员。同时方大学院也会对员工技术等级的评定,职工的一些人力资源方面的升级起到相当的作用。这是一个好的方向,也可以推荐给同行大家可以进行这方面的尝试。

  【新浪家居】:谢谢齐老师接受我们新浪家居的采访!

  【齐方】:也谢谢新浪家居的网友!祝新浪的网友能够居者有其屋,2012年住得更好!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