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夫兴亡 瑕不掩瑜》 新浪家居独家专访设计师——周兴瑜

icon 2024-03-28 18:49:04
icon 0

摘要:周兴瑜会给市场带来哪些震荡,让我们走进他的故事。

  匹夫不可夺志,乃关乎兴亡,虽九死亦尤未悔。

  瑾瑜难得无暇,乃关乎宫藏,虽有隙亦得方圆。

  2010年结束沪漂来到绍兴柯桥从事刺绣墙纸事业,14年深耕研究工业刺绣和空间美学,如今他满怀一腔热情开启人生全新版图,历经岁月洗去铅华后,会给市场带来哪些震荡,让我们走进他的故事。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少年气”是我见到他的第一感觉,烟卷儿头、印花T恤搭配破洞牛仔外套,还有一个佛牌挂在胸前。“你信佛吗?”“我只信命”他没有抬头,却好像在看着我说。嗬,连回答都这么不拘一格。起初通过采访资料我认为他是一个久经沙场的墙布“老炮儿”,毕竟操盘了行业诸多爆款,造就了巅峰时期的不少高光时刻。同时还作为中国墙布产业联盟理事长,北台宫藏联合创始人、浙江工业绣品研究员,受意大利米兰政府接见并授予荣誉等等,这一系列光环的背后,关于他的生活我们几乎很少得知。只是会听得关于他的一些坊间传言。

  你是怎么看待这些的所谓“传言”呢?他笑了其实每一个传言他都知道,他很喜欢世人对他的评价,正面的或是负面的。因为,人活着就是被讨论的一生,被讨论代表还有价值,等到无人问津那就才是真的可悲。40多的他如今再度出山,有没有做好应对市场的准备呢?答案我们不得而知。但是,眼前的分明是一位翩翩少年郎,我也不想用40+来定义。他说,做设计的初衷是表达,而他想通过设计传递出向阳而生的理念,透过这些作品,弘扬美学文化,传递积极的,乐观的,向上的有温度的价值观,把热量传递给每一个人。在他认知的世界中,这是一份很浪漫的事业,从大教堂中走出的壁画,承启的是对人性的净教作用,所以这份事业,除了本身的美学装饰、个性表达外,他也希望能够将这种净化心灵的信仰力量传递出去。

  指尖艺术看山不见山

  三个月时间,他开发了接近两百款新品,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原创,百分之十是经典再创,另外百分之十是融合时尚。展会上,他对每一个客户都阐述初心与愿景,结合特定的时期讲述每一幅作品背后的故事,此刻他像一个布道使者,将精神传递,让热爱感染,这也让现场不少参观者都收获了感动与认同。现场记者看到了今年展会的一些新品,都是非常具有艺术表现力的刺绣装饰工艺品。有写实派的花鸟兽禽,也有抽象类的图腾元素,别具一格的纹样加上特定时代的标记色,好像是一幅幅从展览馆走出的名画。当记者问他,目前市场卷的厉害,大家都想做的大做的全,而他为什么只想要做刺绣装饰画的时候,他是这样说的:“我做过墙布、窗帘、墙板等等,但最终还是停留在了装饰画,因为我认为好的生活,只需要简单的装点。同时,我不想也做不到给每个家去定风格或是满足全屋的需求,但我的刺绣工艺品可以存在于每一个家。”

  而当问到为什么选择做刺绣的时候,他认为国潮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将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具备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国际影响力,因此在研发设计上,这就不仅仅只呈现对传统的尊重,更应当重视对经典美学的精神继承,努力创新和突破,以刺绣为载体,为时尚、设计、艺术等领域注入更多的可能性。刺绣传统技艺流传了几千年,在不同时代的匠人手中流转,所传承的不仅仅是文化,更是一种精神。直至今日,刺绣一直作为贡品、佳品存在于大家的生活中,更是作为大国外交的符号代表着中华礼仪。而关于这项指尖的艺术,他是这样理解的,真正的刺绣艺术,不是看山绣山,看花绣花,而是让观者未见山却能感受山川气魄。而这需要作画之人有着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活的热爱,同时还要将画作的神韵复刻进刺绣中,一旦形神不似,那就前功尽弃了。

 北台故宫深藏我梦

  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故宫梦。梦里红墙绿瓦,历史的画卷徐徐展开。盛世的浮华,乱世的战火,历史车轮留下的印记都深锁故宫,供后人传承。而他与北京的故事,说来也是与行业相关,每年的三月是墙纸墙布行业发布新品的日子,而开年第一展就是在北京。所以记忆中的北京3月,会有应接不暇的新品,独具一格的设计,还有专属行业人的情怀。很多同行说,去北京好像也并不只是为了交流新品,应该说是行业的一次团圆,是一群追梦人,让梦起飞的地方。

  在与我们隔海相望的地方,还有一个台北故宫博物院,又称中山博物院,它位于台北市士林区。其外立面建筑仿照北京故宫的样式,采用钢筋水泥材质,共有四层,平面结构呈现梅花形。这座博物馆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不仅是两岸同胞了解中华文化的窗口,也是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和认同的重要平台。采访中他向记者透露,其实他从没去过台北的故宫,但在梦中好像又去过了千万次,承载着文明史的书画、玉器、陶瓷、铜器、雕刻......都在他的梦中如走马观花。

  而他与北台宫藏的故事,起于对中式传统的溯源。中式经典是从皇室到民间,带有浓厚的历史色彩和权利象征,中式美学形式的基础脉络就扎根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因此要想做得周全这份中式之美,就得二者各取其一,萃取精华,合二为一,故名——北台宫藏。以刺绣工艺为载体,继承和弘扬中式美学的文化精神,推动中国文化全球化传播。

  或许北台故宫本就是不存在的,只是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的梦幻联动,是本是同根生的心心相依。或许这些文物曾在同一个空间,又或许错位在不同时空。他希望他的作品也可以也在这长河中,跨越距离、时间、文化、国度,都深藏在这北台宫中。


 时空之外成就伟大

  他是一个小镇艺术家,严格来说是一个生活在小镇热爱艺术并且不喜欢宅在家的人。只要得空,你要想找到他,就得在三月的油菜花、六月的溪流、九月的桂花、十二月的雪山。西北的沙尘抚过脸庞,江南的小调淌进血液,三两好友对酒当歌,共叹人间几何。这是他的生活,一辆车可以是见客户的路上,也可以是随时随地露营的帐篷,他的车上有堆成山的版本,大大小小的布料,还有随意散落的锅碗瓢盆,他的梦想和生活都在路上。

  “你害怕衰老吗?”“我怕,因为这个世界上还有好多的地方我还没有到达。但也不怕,因为我的画可以代替我去到世界各地。”他认为,装饰画作为空间不可或缺的一个视觉焦点,同时作为主人的个人审美格调,有着不可撼动的标签价值。同时,从软装大趋势来看,当下这个赛道,一是空间逐渐在去背景化,一如前几年空间照明无主灯化,改变了消费者对于传统空间的装饰需求。越来越多的人会想要追求更精致、更有表达的作品,来提升空间的美感和层次,而这些前提下,这份事业就变得有意义和价值起来。

  谁不在意时光呢?每个人都想对抗时光,但他想的更多的是在漫漫时光中创造更多的作品,以作品的刻度来代替时间的刻度。时间是沙漏,永远在流淌,而设计是大海,只要不断汇入,便可一直澎湃。他乘坐着时光机,偶尔去看看小时候的自己,有时又去未来看看变化,仿佛平行在时空之外,在自己的时空实现伟大的梦想。

  破茧成蝶,水滴石穿。几个月沉淀后的他这一次迈着坚定的步伐,昂首阔步,迎着光追寻理想,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惊喜与感动。人无完人,就像白玉很难做到纯净无瑕。但瑕疵又有什么不好呢?这次展会,他带着作品走向大众,迎光前行,像打了胜仗的英雄,凯旋而归。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期待,更多关于北台宫藏的故事,关于他的故事。跑得快,耳边只有风声,终点只有掌声。但跑得慢,耳边只有碎语声。我们祝愿他跑的更快、更远,我们高处再相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4中国家居新品潮流趋势大典完美收官,帷幕已落,但三新之力仍将延续!携手中国国际家居软装展,2024中国家居新品潮流趋势大典火热进行!咖啡遇上橄榄油,突破创新边界:星巴克意榄朵™系列饮品中国上市必需设计|B B D|无界艺术 创始人|设计总监毕庆阳 :不忘初心,以童心绘设计北京洪筑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赵洪利:拥抱AI技术,同时深化实践应用回归治愈心灵静所!郑道设计秀华丽绽放2024中国家居新品潮流趋势大典庄源北京设计设计主理人宋文静:设计不应仅追逐时尚,更应回归本质北京希望树文化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詹碧涵:设计师应该坚守美与个性2024中国家居新品潮流趋势大典持续升温,李婷婷设计秀引发现场高度关注毕庆阳设计秀备受瞩目,以活力色彩引爆2024中国家居新品潮流趋势大典2024中国家居新品潮流趋势大典X王娜:以人为本,聚焦设计人性温度北京镜像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于明佳:拒绝盲目追潮,坚持个性设计2024中国家居新品潮流趋势大典完美收官,帷幕已落,但三新之力仍将延续!【领绣菁华】千年文化之韵,尽显典雅风范【领绣】古典之美与现代之韵,共同演绎家居新风尚ARIZON乾正新作 | 龙湖虹桥天街 —— 「光汇都市」C+创意空间蒙延仪:用精细耕耘让每一位业主收获完美交付知贤装饰李栋梁:提供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配送安装的一体化服务!T6国际设计叶天:深耕互联网家装20年 匠心服务追求100%客户满意度朗域装饰焦毅:装修满意再付款 把装修主动权交给用户聚通装潢黄凯:立足“装”聚焦“住”守护“家”,让百姓住得更好百姓装潢副总经理苑剑虹:“三智一体”科技创新 推动装修行业从规范服务到先进服务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