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4大上市墙布企业2022H1:领绣营收9931万,天洋涨超50%

icon 2022-09-29 09:58:09
icon 0

摘要:那么较起2021年同期,今年墙布企业上半年的整体营收状况如何?新浪家居挑选了4家上市墙布企业进行综合对比,透过层层数据,以期找到背后的某种共性与趋势。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软装市场整体表现相对低迷,许多小软装企业线下招商活动被迫搁浅,纷纷转战线上,以谋求新的突围方向。但从结果上来看,并没有激起多大的市场浪花,更像一场是仓促自救,最后又落得一地鸡毛。

据《2021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1年墙纸销量4.11亿平方米,略有增长,同比增长2.0%;墙布销量8.14亿平方米,与2020年相比出现大幅下跌情况,同比下降31.4%。总体来看,墙纸保持平稳态势发展,而墙布受疫情影响较大。

具体来看,2021年相比2020年的业绩,仅有13.1%的企业实现了业绩增长。实现业绩增长的企业中,超六成的企业业绩增长在20%以下,其中34.1%的企业业绩增长在10%以下,32.2%的企业业绩增长在10%~20%之间,业绩增长的企业平均增长在20.4%。

那么较起2021年同期,今年墙布企业上半年的整体营收状况如何?新浪家居挑选了4家上市墙布企业进行综合对比,透过层层数据,以期找到背后的某种共性与趋势。

从营收来看,上海天洋涨幅最高,同比增长51.28%;其次是西大门,同比增长9.21%。其中,领绣和玉兰遭遇双杀,分别同比下滑20.93%、20.43%。

从规模来看,上海天洋、西大门、玉兰股份2022上半年营收均破亿,分别为6.76亿、2.27亿、1.02亿,只有领绣一家未能跨入“亿级”阵容,仅为0.99亿。

从趋势来看,营收、净利润下滑成为2022上半年的普遍现象,这种下滑趋势在下半年大概率仍会持续,尤其是业务模型相对单一的中小墙布企业,将会陷入新一轮的行业洗牌漩涡。

那么2022年上半年,4家上市墙布企业整体表现如何?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联翔股份(领绣):华东市场强势助攻

半年报显示,联翔股份2022上半年实现营收约9931.12万元,同比下滑20.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72.78万元,同比下滑20.88%。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

对于业绩下滑,领绣表示,系持续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房地产政策调控影响所致。从具体营收来看,领绣墙布窗帘及相关产品合计收入9259.78万元,其他业务收入合计74.52万元。

按经营地区分布来看,华东居首总营收达3848.77万元;华中次之,总营收约1653.32万元;华北位列第三,总营收约1411.05万元。

为了进一步快速抢占和布局大软装市场,继菁华之后,领绣今年又先后推出了“随影”“完美宣言”两大子品牌,从定位来看,随影主打“高端私人定制”;完美宣言则定位“高性价比”。除此之外,新浪家居发现,领绣还推出了一个自有品牌“良品颂”,定位为“优选壁布工厂店”。

总体上来看,领绣依旧是围绕着墙布产品进行软装布局,一边借力品牌布局终端市场;一边则加速上游资源整合,企图打通上下游从而形成更高的品牌护城河。从领绣今年先后控股的两家公司:1月17日,领绣与浙江美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浙江联美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持有 51%的股权;6月1日,又与王进共同出资设立嘉兴裱糊匠智慧服务有限公司,持有58%的股权。从中多少也能够透露出,领绣正急于寻找一个全新的增量故事。

上海天洋:2022H1新开发 65家加盟商

半年报显示,上海天洋2022上半年实现营收约6.76亿元,同比增长51.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213.95万元,同比下滑52.72%。

对整体营收的大幅上涨,天洋表示,主要系公司产品销售大幅增长所致。

从业务结构来看,天洋目前的业务涵盖了光伏材料、家装新型消费建材(主要是热熔网膜墙布)、电子胶黏剂材料以及热熔环保粘接材料领域。

据天洋披露,2022年上半年疫情对于消费品类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主要体现在原有展会被推迟或取消,线下门店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无法正常经营,小区施工服务无法正常开展,但公司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经营的稳定性,加强百强城市快速布局、老房翻新激活存量市场、OEM等三大发展战略同步推进,以综合品牌战略为驱动,继续新零售及全媒体传播渠道铺设,线上承接流量,赋能实体,线下专注于客户服务强化体验,线上、线下实现有效双向协同发展,在展会取消、线下拜访无法正常开展的不利局面下,上半年仍实现新开发 65家加盟商。经过努力,在同行企业下滑20~30%的情况下业绩仍逆势增长,为未来实现行业领先地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西大门:墙布窗帘业务尚未成气候

半年报显示,西大门2022上半年实现营收约2.27亿元,同比增长9.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072.18万元,同比下滑10.5%。

目前,西大门主要产品包括阳光面料、涂层面料、斑马帘面料、香格里拉面料、哈纳斯面料、蜂巢帘面料等,并逐步向功能性遮阳成品拓展,产品远销全球六大洲、70余个国家和地区。从2021年开始,西大门也开始引入墙布窗帘产品,企图切入整体软装市场。与此同时,还加码布局软体等热门领域,但从目前来看,不管是墙布窗帘还是软体业务,仍未成气候。

玉兰股份:计提坏账风险

半年报显示,玉兰股份2022上半年实现营收约1.02亿元,同比下滑20.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22.54万元,同比增长48.45%。

对于营收下滑和净利润增长,玉兰解释,主要是受疫情反复和国内家居市场疲软,公司销售订单明显下降;而同期对比净利润增加主要是调整递延所得税所致。

从2022上半年的应收账款来看,玉兰存在一定坏账风险,据半年报披露,2022年6月30日,按欠款方归集的年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汇总金额为8109.15万元,占应收账款年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82.99%,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年末余额汇总金额为1386.96万元。

从销售渠道来看,主要分为三块,即经销商渠道、工程市场渠道和电子商务渠道。其中,经销商渠道相对稳定,玉兰每年根据年度销售计划与经销商签订年度经销合同,目前已建立覆盖全国范围的经销商渠道和海外经销商渠道。而工程市场渠道增速最快,但在楼市频频暴雷的情况之下,也存在着巨大的回款风险。

电商渠道算是近两年玉兰开拓的新板块,通过天猫、京东等网络平台渠道直接向终端消费者销售产品,但碍于特殊的产品属性,目前在该领域收效甚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