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石:家居节能减排可以借智古人智慧(2)

icon 2012-03-16 17:14:26
icon 0

摘要:2012年3月2日由冠军磁砖主办的两岸样板名师高峰论坛暨《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杂志精装房装修最优解决方案,来到了美丽的水乡苏州。不仅为这里的设计师们搭建了一座联通两岸三地的精装样板房桥梁,共享两岸设计创意和灵感。更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能够了解精装...

  【记者】:我们今天的主题是绿色环保,在小户型普通住宅当中,怎么做到更加环保?因为设计师通常都说用好的品牌,好的品牌就意味着很贵,那么你如何来处理这样的问题呢?

  【黄小石】:这也是很好的问题。我觉得是这样的,好的材料,它就一定贵,或者因为它有品牌的价值在里面,所以它要卖得特别贵,如果比较不好的材料它就会比较便宜。我认为我们要帮忙消费者改掉观念,比如我的吊顶要做得非常别致,我会把外面用的塑胶管,把它锯成一段一段,我可以排成一个吊顶,它会有高低起伏,我在里面藏一些灯,一些灯光射下来,我觉得它就是非常便宜的,但是给人家的感觉是很新鲜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东西。

  其实设计师你只要肯用心,他就会达到你说的,我们还是可以用很便宜的一种方式做出一些特殊的效果,其实是可以的,关键看你这个设计师是不是有用心,是不是用心去做,因为中国的设计师太好混了,到处都有机会做,跟我不太一样,我不是靠着这个赚钱,而我只是想玩一玩,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做出来,我倒是希望可以解决一些问题,所以这个心态也许不一样。中国现在的市场太好了,所以就造成了很多设计师随便混一混,据说还有年薪百万的,我听了都是非常羡慕的。

  【记者】:黄老师,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冠军品质,绿色生活,你觉得什么样的生活才算是绿色生活呢?

  【黄小石】:绿色是一个大趋势,尤其中国它是一个耗能非常高的国家,那么任何问题在中国,即使只有1度电乘上14亿人口就变成14亿度,从这样的角度来看,能节省就节省,能回收就回收,能低碳就低碳,这是一个基本原则。但是现在很多人不知道怎么样能够低碳节能,比如说一个最严重的问题,在上海常常到了夏天大家就要开空调,开空调要关门窗,然后空调打开,这样才不会浪费。我的理念就不是这样的,我说除非真的是非常热的,热死人了我才会开空调,否则我认为,大部分都是可以解决的,第一你把你的房子增加它空气的对流,其实你可以透过比较高的地方,你做很多的气窗,让空气进来,下面也有开窗户,就有回流的作用,整个室内的气温就可以下降的。这个功能好在哪里?你跟外面的自然空气隔绝,第一你可能比较多生病,为什么?你如果在里面很冷,外面很热,走出去会因为冷热的交替而生病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无形当中电的耗能就高了。第三点如果家家户户都这样的话,我们事实上是把室内的问题推到街上,反正外面很热,因为家家户户都有热气排出来,所以我们一直生活在一种遏制循环的环境当中,我们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其实古人非常的简单,天气热了就窗户开开,让空气流进来,那我们现在天气热,我们每个人要关门然后开空调,所以一开始就已经走入一个相反的背道而驰的一种解决问题的路上,所以我认为这样好像越走越远。我是希望节能,实际上我们是在做放能的事情。那么这种东西,我们可能要跟古人学习,因为古时候的房子哪一家不是冬暖夏凉的,老祖先也没有借助于空调的设备,所以我们可以跟古人借智慧,从老房子的设计去学习,我认为这些都是步骤,都是要做的,是设计师需要去努力的。

  【记者】:黄老师,你刚刚讲到很多小户型的装修,这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主题,特别是在大都市当中特别的热门。我想问一下在现在的小户型装修当中,在功能性和视觉效果方面,这两个是要有所取舍的,那么现在的趋势是什么样的呢?

  【黄小石】:麻雀虽小,但是一定要五脏俱全。我们虽然生活在一个小户型当中,可是吃喝拉撒这些需求都是要解决的,所以基本上我们主要是看怎么去设计,好的设计,比如我住在一个60平米的小房子里面,我可以用到120平方米的感觉,这是有好几种方式的,第一种,你不要把很多的墙格死,一格死等于这里面到处看到墙,好像你就关在一个牢笼里的感觉,所以尽量越是小的越要开敞,让你的视线可以一览无遗,这是一个原则。我们今天举的一些1996年台湾的一些例子,它基本上格间都减少了,住起来是比较舒服的,而且回到家好像回到一个很自由自在的环境当中。

  我可以告诉你们,我的案例里面是很特殊的,比如在北京,我曾经跟一个32岁的女性设计房子,她是美国回来的,从台湾去美国又从美国到国内来任职,她在北京的房子够大,132平方米,她会要求怎么样呢?所有的格间都不要,那我说卫生间要吗?她说我也不要,我说那有朋友来的时候怎么办?她回答我一句话,她说我可以带回来的朋友,难道会是外人吗?我说原来是这样。因为她的工作压力是很大的,她是一个连锁企业很大的负责人,她到晚上好像是1点各地的连锁店的业绩要报回来,她要知道怎么样,所以她的压力很大,所以她回到自己家里的时候,千万不要再有任何的疏忽了,她恨不得把自己身上所有的衣服脱掉。

  这是一个案例。另外一个案例,在台北有一个模特的家,她的客厅,一般人会摆电视、沙发,她没有摆沙发而是摆了一个浴缸,模特很重视身材,她一天到晚在家里面都是脱光光的,躺在浴缸里面看电视,她要的就是这样的一种实现自我的环境,我们只能说她走在我们的前面。所以我觉得,其实家为什么可贵,就是因为它是一个非常自我的环境,你回到家可以过你想过的生活。你要想怎么过?那么你的家就怎么设计,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提问】:谢谢黄老师。

[上一页] [1] [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