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2022,墙布行业还会好吗?

icon 2021-08-24 15:50:41
icon 0

摘要:1918年11月7日,即将过六十岁生日的前清民政部员外郎、学者梁济问儿子梁漱溟:“这个世界会好吗?”正在北京大学当哲学教师的儿子回答说:“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能好就好啊!”

1918年11月7日,即将过六十岁生日的前清民政部员外郎、学者梁济问儿子梁漱溟:“这个世界会好吗?”正在北京大学当哲学教师的儿子回答说:“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能好就好啊!”

三天之后,梁济投水自尽。他留下遗书发问:“国性不存,我生何用?”这一天,距他六十岁寿辰仅有四天。

站在2021年下半程的关口,有很多墙布同行或许也会在心里不断地叩问自己:“明年,墙布行业还会好吗?”

“会好的”

“不会好了”

“可能会好吧”

“也许会更糟糕”

……

这一系列回答的背后,都透露出了一个不确定性,在不确定的背后,则隐藏着墙布人对墙布行业未来的不自信。

围城内外 群狼环伺

土生土长的墙布企业开始谋求新的跳板,企图通过窗帘、布墙板、艺术涂料等各种小或同等规模的“邻近品类”进行延伸。一度被墙布驱逐出场的墙纸企业,却又以新的姿态开始重回市场舞台,墙布正在逐渐丢失大本营,墙纸开始收拾旧山河。甚至有着墙纸情结的从业者也多次表示渴望和看好墙纸企业的回归。

比起墙布,墙纸企业不仅有着更雄厚的资金实力,企业体系、运营模式、产品研发方面也都更胜一筹。

不少一线企业负责人对媒体言及,每个行业走向成熟之前,都会经历各种阵痛,价格战便是其中之一。确实,在国内无论任何行业都无法逃避低价问题,但能够将价格战打到“裸露”状态的,我想也就只有墙布了。

低价竞争向来都只是局部问题,如今却成为了整个墙布行业深恶痛绝的对象,嘴上耻与为伍,行动上却做不到一致。有人企图降价保命,有人纯粹只是想自己抄自己的底,价格打到最后,两败俱伤。别人进不来,自己出不去,围城之内疯狂厮杀,围城之外群狼环伺。

头牌将舆论转移到小企身上,欲盖弥彰。小企则破罐子破摔,直接撕破行业的最后一块遮羞布。从来没有企业觉得自己是这场乱象的幕后推手或帮凶,都觉得自己是受害者,都想站到道德的制高点去谴责别人,都想冒充戡乱者。甚至还有同行一边厉声指责低价党的无节操,自己却极力向经销商推销9.9/m²、7.9/m²的低价产品。有人开始怀念2018年的夏天,那时候有秋收的期盼,有金九银十的向往,能拿到多少市场份额,拼的不是价格有多低,而是在百花齐放且相对良性的市场环境之中“见真章”。那时候,大家脸上的笑容还是灿烂的。

新商难招 明哲保身

回到前面的话题,2022,墙布行业还会好吗?从记者的多方走访观察来看,行业的低迷现象还会持续一到两年的时间,在这个相对艰难的关口,也仍有一些贴牌代工的企业陆续推出前端品牌,通过贴牌+自销的方式,形成一种互补关系。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打法并不罕见,至少新品牌不用担心备货问题,有了自销渠道,工厂在销量方面也有一定可依赖的保障,起码生死不用全系他人之手。

对于墙布同仁而言,眼下最大的问题,就是新商难招。而新商难招的关键在于两点,第一,终端装修预算开始缩减,频次降低;第二,软装市场竞争激烈,各种大大小小的品牌让人眼花缭乱,产品的无差别化与运营成本的剧增,经销商开始选择观望,拓新店的计划也被无限延后。“新商难招,这不是一家的问题,大家都一样,并且市场这么不景气,我也不愿意再去做大的投入,虽然销量有所下降,但凭前期积累下来的老客户赚点小钱将就过过还是没问题的,所以我现在就一个目的,那就是踏踏实实把老客户给维护好了。”一位主营墙布窗帘的企业老板向记者反馈道。

突破桎梏 方得始终

不少头部企业乃至中小企业,都将未来的希望寄放到了窗帘之上,这不禁令人多想,墙布是不是已经走到头了?窗帘作为墙布在新品类上的补充尝试,短时间内会是一个不错的增量选择,但一定不是盘活企业的救命稻草。从一块窗帘布到成品输出,里面的各种门门道道远比墙布链条复杂的多,新手想要在传统的窗帘工艺赛道上迅速突围,机会不大。但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只要墙布企业能够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备好粮草和弹药,潜下心来好好研究产品,跳出传统认知的桎梏,用一个全新的发展思路、简化窗帘的复杂程序,为市场讲一个好的窗帘故事,从根本上去解决和满足消费者的述求。

随着后墙布时代的到来,“活着”与“整合”将会成为业内的两大关键词,且会长时间共存。只有活下来,才有机会去谈整合;只有活下来,才有机会去摸索更多的可能性。

为此,2022年墙布行业会不会好,跟你都没有半毛钱关系,好的市场环境中仍有一群冻死骨,差的行业环境里面也有人闷声发大财。所以企业应该借此时机,去做好内部的整顿优化工作,梳理出明确的行进方向,而不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对外,不一定要大投大搞,但一定要塑造一个良好的品牌印象,不管是视觉、内容还是服务感受,都要做到常态化,有了持续性,自然就会形成良性效应。

“企业招商的时候,总是不断地告诉经销商,‘我的价格有多低、版本有多少、充多少返多少’,却从来没有墙布品牌真正去关心门店的生死,反正都是不靠谱的形象,服务仅限于嘴上说说,门店帮扶效果不好就推诿经销商配合力度不够。反过来也一样,品牌是生是死是好是坏,门店也并不关心,这批死掉顶多重新换个门头,改旗易帜又能重头来过。在这样一波消费降级的冲击之下,企业不仅仅要做好产品和品牌上的定位,与门店之间的这种薄弱关系也急需得到有效的缓解,否则将会成为未来发展中的一颗定时炸弹。”一位专注业内品牌营销观察的资深人士对记者感慨道。

有人说,每六年是一个商业周期。墙布行业自2016年开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至今正好度过一个商业周期,在这样的一个分岔路口,或许会迎来一批弯道超车的新面孔;同样,也许你还会看到一批被奉为行业标兵的老面孔被拉下“神坛”。不管如何,未来仍任重而道远,唯有坚持理想,方能抵达远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国潮概念+墙布产品=破圈?墙布有折痕怎么样?三步完美解决!领绣墙布第七代数字形象标准店全面升级,全新形象点燃行业热潮【软装百大门店】昆明市西山区·玉兰专卖店负责人王敏窗帘知识大全,教你挑选最有品味的那款!【新浪观点】掘金睡眠市场,窗帘行业或引来新机遇【预告】百大门店昆明市大商汇玉兰专卖店负责人王敏【新浪观点】品牌?供应链?新形态下择道掘金万亿软装蓝海【新浪观点】跌入价格漩涡,软装企业该如何完成自我救赎?【新浪观点】小软装行业下半程的风往哪里吹?【新浪观点】以“育”代“招”,跳出快节奏发展的品牌假象【新浪观点】新消费场景下,多品类整合成门店圈粉的重要筹码【爱漫时】第二季度大咖榜揭晓 万元现金大奖花落谁家【领绣】重磅:领绣&红星美凯龙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共推品牌升级焕新【米兰壁纸墙布窗帘】“怕”儿子的张柏芝,你见过吗?【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窗帘配色丨原相机无滤镜的窗帘配色分享【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这样极简的高级灰装修10万够吗【领绣·菁华】进击直播秀场新玩法 ,“抖”出圈,更精彩!【领绣】有色彩的生活,才称得上美好时光!【领绣】有色彩的生活,才称得上美好时光【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莫兰迪色墙布 高级感配色合集yyds实拍【米兰壁纸墙布窗帘】顶尖配色(七)丨2021最火的窗帘高级感配色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