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郑海峰:于方寸之间感悟设计真谛

icon 2023-02-20 11:11:11
icon 0

摘要:经历过20年风风雨雨的设计人郑海峰,已经将设计融入于日常生活中。

  经历过20年风风雨雨的设计人郑海峰,已经将设计融入于日常生活中。从华丽奢靡的美式设计到古典大气的新中式,他不断增加自身的风格积累,成就多元化大师设计。

  在时代的变迁中,郑海峰不断探索设计于他的意义,无论人们的需求如何变幻,不变的都是对家的理想化。

郑海峰

沈阳盛世大宅设计总监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郑海峰】: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日益强烈。设计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逐渐显现出强大的作用和价值。无论是我们走在上下班的地铁上,还是购买新款汽车、手机亦或是去商场里购物等等这些触目可及的场景都能看到现代美学设计在发挥着强大的作用。

  5G时代的到来,更是催化了网媒信息的大爆炸,人们对各类知识的获取触手可及,尤其是建装行业铺天盖地的海量信息和图视,无时无刻不冲击着想要装修的业主的眼球。这样的大环境下,业主审美不断在提升,对创新装饰美学的认同感在逐渐增加,但同时也很容易陷入视觉认知的桎梏。

  作为从业多年的设计师,我们既要精准的把握空间和装饰设计发展的未来趋势,也需结合当下风尚,在潮流的共性下寻求不同,以满足时代和业主与日俱增的对生活、审美的个性化需求。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郑海峰】:日常中,我一直坚持自己的“三多”原则。

  多看,关于美学,宁可让自已眼高手低,也不能眼低手高,有机会就走出去,去感受不同时空下的风土人情、人文地貌,俗语说的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多读,阅读能让我的心安静下来,吸收古今中外的各类知识,去更好的理解设计运用设计,设计的内在需要明晰的理论体系支撑。

  多写,多动笔总结学习、交流的心得,记录实工作中的经验、得失。灵感源于知识的积累和一直以来的坚守、热爱。

  【新浪家居】:方便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郑海峰】:以本次私宅设计为例,这是一处联排别墅,交谈过程中能看出业主夫妇十分热爱生活,身上散发着独特的东方气质。而家里的男孩学成归国与父母同住,思想独特对潮流的现代简约风非常青睐。所以项目设计顺势而为,结合多个方面,加入了当代东方文化的元素。

  自然、睿智、含蓄的当代东方人该是怎样的生活状态?这是我一直研究的课题,我想答案一定是——气韵东方,时尚自然!后疫情时代,人们开始重新思考与审视自己的生活居住环境。作为空间相对自由的私宅别墅而言,优势十分明显,这个案例通过对结构和动线的调整,对每个楼层空间进行清晰的功能划分与布局,以及材质的简单对比,还原了业主一家三口人对心目中“家”的向往。

  每个案例的完成,都是业主新生活开始的起点。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不免感慨:长空万里,付出甘之若饴,所得归于欢喜。感谢有您一路信任!

  【新浪家居】:作为有着丰富经验的室内设计师,您如何看待近年涂料市场的用户消费趋势?

  【郑海峰】:近年来,业主对家居用材的装饰性、环保性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装饰家中大面积应用的涂料,关乎人们的家居健康,于是许多业主纷纷将目光投向大品牌可信赖的涂料。

  【新浪家居】:您作为“2022 卓越设计青年”,在设计选用涂料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郑海峰】:就我个人而言,在为业主选配涂料时最为看重品牌,有好的品牌、好的研发团队,才能制作出好的产品。唯有优质的产品才能够准确地捕捉色彩潮流趋势,兼顾品质与生态平衡。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在设计中您对 威士伯品牌的使用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郑海峰】:威士伯作为涂料品牌中的颜色大师,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无论是在色彩体验还是在色彩的解决方案上都做的很出色。尤其设计中融入“她”,使我的设计作品更加有温度和调性。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郑海峰】:很荣幸获得由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的“2022卓越设计青年”。感谢我服务过的每一位业主的信任,感谢我的母队盛世大宅的培养,感谢威士伯品牌的支持。

  今日的荣誉亦是明日的起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将继续努力,做好设计。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施晨:孜孜不怠,坚持做自己热爱的设计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孟仙萍:设计,是不断学习的过程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白金:对内要求,拓展眼界,让家成为情感寄托之所2022 卓越设计青年获奖设计师| 彭红平:心怀热情,做虔诚设计Ariston Design Award 2022参赛作品:甄然 上城郡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汪大锋:由表及里,以生活为基础,构建人与空间的正向关系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汪志科:磨砺思维,拓宽设计维度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陈志杰:融合艺术与情感,创作有温度的空间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杨聪:推陈出新,让设计融合时代特色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吴昌毅:让灵感具现,于设计中照见内心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杜立:想象力漫游于多维,让设计不拘一格Ariston Design Award 2022参赛作品:何华明 隐与山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施晨:孜孜不怠,坚持做自己热爱的设计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孟仙萍:设计,是不断学习的过程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白金:对内要求,拓展眼界,让家成为情感寄托之所2022 卓越设计青年获奖设计师| 彭红平:心怀热情,做虔诚设计城市建造家 x 逅屋一舍 | 住宅设计:万科金域三室两厅改造一居室Ariston Design Award 2022参赛作品:甄然 上城郡携手6位京城设计腕儿 《探物志·品鉴》2月16日探秘约克IWE健康舒适新人居【领绣】《集萃2》|不同个性美的集结【领绣】《集萃2》|缤纷的色彩,幸运的色调【领绣窗帘】集萃2|静穆色彩绽放出的一室优雅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