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灯设计物超所值 奥邦章进:好设计师要会省钱

icon 2012-02-28 18:44:55
icon 0

摘要:章进,奥邦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曾多次在各类设计大赛中获奖,并接受过多加杂志、网站的媒体采访以及电视节目的拍摄。从业近15年,他在商业空间和家居空间的设计上都有丰富的经验。采访中,章进与新浪家居记者分享了他在不同空间里的照明设计心得。 ...

  章进,奥邦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曾多次在各类设计大赛中获奖,并接受过多加杂志、网站的媒体采访以及电视节目的拍摄。从业近15年,他在商业空间和家居空间的设计上都有丰富的经验。采访中,章进与新浪家居记者分享了他在不同空间里的照明设计心得。

  采访对象:奥邦装饰设计总监章进

  采访者:新浪家居 吴峥

  【新浪家居】:章先生您好,我们知道您在居住空间和商业空间的设计都有着丰富的经验,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在做商业空间的时候,您的一些心得?

  【章进】:这个是SPA空间,上面的元素比较柔,墙面的处理也比较柔,像雪一样的,这是荷花,因为这个空间在做的时候绝对不能有直接照明的光源,人在这里会放松的,要休息,人家给你做按摩、理疗,很暖的。

  其实作为一个设计师,你不但是把图设计好,一定要教人家怎么做最省钱,这个假如做艺术墙漆的话,到外面大概是100多块一个平方,加起来的话要花好几万,成本太高。后来我花这个成本就是跟乳胶漆的价钱是差不多的,为什么呢?我自己创意的,我叫工人买东西来做,我做好了以后我示范,他们不是油漆工,但是我教他们怎么做,他们就做了,成本很低,这个也是。

  作为一个房间来说,装修好了以后,假如正常花50万的话,你花两百万,这个效果很好,这个有什么本事?人家正常花50万,我花了40万,效果跟200万差不多的,这个才体现出来价值,人要体现价值,而不是乱花钱,你看我的案子,基本上不会花很多钱。

  你再看我这个门厅,成本很低,这个灯我画出来让人家做的,这是莲藕做的,工人不知道怎么做,我就跟他讲怎么做。

  【新浪家居】:您这个灵感在哪里?把这个灯做成莲藕?

  【章进】:因为我整个空间体现的是荷花,它只是我体现的元素的一部分。业主找了很多设计师,我是最后一个和她谈的设计师,她第一次跟我沟通我就跟他讲了,我说你做SPA你必须要体现一个方面,他很奇怪的看着我,我就告诉他,第一个静,第二个水,水就是柔,第三个是要有禅意。陶渊明曾经说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因为你这个是闹市,但是你心远了以后地自偏。人家为什么到这里来?我觉得平时工作很烦燥,我想放松,但是我在办公室放松不了,我希望找一个环境里放松,进来以后一下子心就静下来了,就要有禅意,进到我这个空间就要让人感觉到很安静,很享受。

  我说的三点之后,他的眼睛睁的很大,我做了一些东西,如果你怀疑我的话你就去看,看了以后你觉得可以就让我做,如果不可以你让别人做。他一看我的茶馆,他说虽然我不喜欢,但是我觉得做的蛮好的。他给我提了个建议,他说广州有一家澳门赌王开的一家SPA感觉不错,你要不去看一看,我真的去看了,我当天下午的飞机,晚上七点到那里的,我打了个的去了那家店,随后我看了一下,第二天早上七点钟的飞机飞会上海,他很喜欢那里的风格,但是讲不出来。

  【新浪家居】:那边怎么样?

  【章进】:环境很暗,但是感觉还不错,花钱也不是花很多,但是它也用了荷花的元素,所以我觉得它很多的元素用的很到位,比如说墙面的处理,我这个墙面是波纹的,它只做了一个荷花,只有花朵,没有叶子。灯光设计它其实有讲究的,因为这个环境不需要很亮,主要是以顶光源为主的。

  【章进】:再说服装店,外部灯光我觉得很暗,因为这种东西要巧,人家知道你这个地方是干什么的,人对哪一种空间会产生兴趣,比如说人对异型的空间印象会特别深。比如说我这个墙面很大,十个平方,就写这两个字,你看到个这空间绝对不会忘记。人家一面墙,十个平方的墙,咱们往往写很多字,中文写好写英文,英文写好写商标,商标完了还有50个独家产品贴上去。对比来看,好的广告都是很大的底色,上面就一个字,让你感觉很大气,做广告的效果就是增加人的印象。

  假如说这件事情大家都在做,我就放弃不做了,即使我同样做的东西,人家也做,我也做,我肯定跟人家不一样,我不喜欢跟人家一样,因为做出来的设计假如是根据你的思路肯定是不会跟人家一样的,除非你抄袭。

  【新浪家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