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领绣招股书引发热议,柔性墙面装饰领域迎来历史性突破

icon 2021-07-19 09:50:07
icon 0

摘要:近期,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即“领绣”)披露招股说明书引发行业热议。柔性墙面装饰材料在国内已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首家冲击主板IPO企业的出现,对行业而言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

近期,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即“领绣”)披露招股说明书引发行业热议。柔性墙面装饰材料在国内已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首家冲击主板IPO企业的出现,对行业而言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

墙纸时代悄然落幕

20世纪80年代末,以特普丽,郁金香等为代表的一批墙纸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墙纸产品通过在图案、色彩、纹理的变化让其在表现上面更具多样性,刚好满足改革开放后中国人对自我诉求的表达,墙纸行业进入起步发展阶段。但随着产品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聚氯乙烯等低端墙纸逐渐暴露出易褪色、易老化、有异味等缺点,受到其他装饰材料的冲击。

21世纪初期,随着环保意识的全民普及,我国墙纸企业吸取教训,不断探索,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逐步提升墙纸产品品质,采用天然材料的无纺墙纸应运而生。这种墙纸透气性能良好,非常环保,成为当时墙面装饰材料的热门产品,墙纸也从早期公共场所装饰逐渐进入家庭装饰,中国的墙纸行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

随着国内部分优秀厂家在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上的不断进步,以及国际一线品牌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墙纸的花型,色彩、材质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十五”期间,家装行业成为拉动消费、带动投资、增加就业、扩大内需的新的国民经济增长点,墙纸行业也迎来进一步发展的机会。此时,很多品牌看到如此具有前景的市场,也纷纷开始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大批的资金流入与大量的品牌参与使墙纸行业开始变得“拥挤”。

与此同时,品牌的服务管理问题初步显现,墙纸市场的乱象丛生也开始萌芽,个别企业产品的设计、材质差强人意,毫无环保性的制作工艺及胡乱放本、价格战等行为扰乱了整个市场,消费者对墙纸产品产生质疑,墙纸品牌与渠道门店的利润跌至冰点。而墙布产品作为墙纸产品的一种延伸,在国人天生“亲布”的环境下,其无缝属性也得到革命性的突破,墙布产品顺势崛起,并逐渐在经销商渠道及终端消费者市场开始取代墙纸产品。

墙布崛起焕发生机

2006年,新丝路白璧等一批墙布企业进入市场,但受当时生产工艺所限,墙布的优势并未完全展现,墙布行业进入缓慢发展阶段。2011年领绣品牌创立,其董事长卜晓华将传统苏绣工艺延伸到墙布产品,同年领绣带着独家研发的无缝刺绣墙布参加北京展,刺绣墙布具备花型精美、品位奢华、观赏性强、艺术价值高等诸多优点,一经亮相便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领绣就此声名大噪。刺绣墙布产品的出现不仅大幅拉高了墙布的价格及利润,并且其纹理及色彩的表达更是让许多消费者趋之若鹜,在当时,墙纸产品的利润跌至冰点后,越来越多的经销商选择代理墙布,越来越多的品牌也开始转向研发刺绣产品,墙布行业正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但当时,多数企业依然在走墙纸企业放本的老路,在销售渠道方面缺乏更好的运营模式,对产品的价格、销量及生产都无法全面的掌控。2011年参加北京展后,领绣便对渠道进行全面的整合,同年便提出建立全国专卖店模式。2012年开始统一全国专卖店形象,同年10月,领绣首届全国经销商会议在浙江海盐召开,拉开了墙布行业专卖模式的序幕。

家装建材行业属于低频消费品,对于企业而言,市场占有率至关重要。在专卖店模式在墙布行业内推广的同时,个别企业将品质低劣的墙布版本或低价或免费地发放至经销商门店,污染了墙布市场的纯净度。2018年领绣面对专卖店杂牌版本泛滥时,立刻启动了专卖店净化战略,剔除了大量的杂牌版本,并对这些门店进行了重罚。专卖店净化战略维护了行业专卖体系的顺利推广,规范了渠道门店的服务质量,并且让经销商对企业的品牌化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此期间,许多企业纷纷效仿,将专卖店模式贯彻落实,整个墙布行业具备了更高的规范度和信誉度。

据《2020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调查显示,有四成经销商与品牌是专卖店的合作关系,相比十年前,专卖店模式改变整个终端市场。专卖店体系的构建不仅提升了行业的整体服务质量,更是因其可快速复制的特点,将墙布品牌的整体形象在全国范围内迅速传播,为整个行业的品牌化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为所有致力于打造品牌的墙纸墙布企业提供了发展范本。

合规经营资本入驻

2016年行业进入飞速发展阶段,但在当时整体的规范性却有待提升,合规经营成为行业内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合规经营在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规避经营风险和提高管理绩效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具体到合规管理制度中,表达的是企业对法律、规则或准则的遵守。企业的合规经营同样会提升行业的整体规范性,在商业道德的范畴中,诚信原则是道德概念的重要体现,是每个企业在商业活动中所采取的基本准则。合规经营后的企业无论是在产品品质还是在市场竞争中都会遵守对应的法律法规,对整体行业的诚信度和规范度都有极大的提升。据白皮书调查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行业的整体规范性有了显著提升。近期领绣的IPO也进一步说明合规经营在短期内看似会加重企业负担,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合规经营是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有力手段。

墙纸墙布行业比起其他行业为什么发展得相对较慢,一个是与行业本身的特性有关系,另一个是因为资本的关注不够,推动力不足。资本的注入对企业的产品及品牌渠道等方面都会有显著影响,结合特定的方法,便可以快速提升企业发展的速度与质量。资本市场对于墙纸墙布行业而言,不单单是带来资本,还有就是更多维度、更多角度让企业完善与泛家居行业共生发展的关系。

当前墙纸墙布行业正逐步从轻资产向重资产转型,马太效应初步显现,因此资本对于当前行业内企业而言格外重要。纵观行业30年来的发展历史,仅有一家企业冲击主板IPO,这充分说明了合规经营对企业获益良多。对于仍处在行业中游的墙纸墙布企业而言,要充分把握市场的机会,以资产运营促价值提升,以合规经营赢资本认可,为墙纸墙布行业的消费者提供更专业、更多元的服务与产品,为进军泛家居行业打好坚实基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大事件】中国软装臻选黑钻门店正式发布!【新浪观点】抓住领绣 ,别让他“跑”了居家trips,珠海市民福利来了!赶紧收藏这份选好墙布攻略如鱼得水·榜样力量——启东如鱼得水专卖店负责人龚菊香如鱼得水消费者浦女士:试挂政策消除后顾之忧如鱼得水消费者倪女士:向朋友推荐是出于对品牌的信任如鱼得水消费者朱女士:售后服务好 使用更顺心如鱼得水消费者张女士:窗帘选得好 健康有保障如鱼得水消费者朱女士:另一处房子也要换成如鱼得水的窗帘如鱼得水消费者蔡先生:好品质窗帘经得起多方对比2021上海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强品牌计划”正式启动【新浪观点】墙布窗帘品牌逃离一二线城市?专业化服务成主旋律【伊伊布舍】入选2021上海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强品牌计划”【索弗仑】入选2021上海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强品牌计划”【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入选2021上海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强品牌计划”【VISA高端墙布窗帘】入选2021上海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强品牌计划”让“新居住”照进现实 三翼鸟|卡萨帝启动智慧梦想家社区行公益活动A.O.史密斯邱步:AI-LiNK让家居互联 美好生活从集成开始【爱漫时】爱漫时2021上半年关键词:赋能丨培育百万大商梵几×Oracle NetSuite 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打造东方设计师原创家具品牌【YASLAN】轻工业风 硬朗 灵巧与魅力的交融【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如何打造高逼格的背景墙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