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创造营|宋微建:乡建改造是年轻设计师的必修课

icon 2020-09-01 10:17:06
icon 0

摘要:从学画到从军,再兜兜转转到了设计领域,宋微建称能够从事设计还是来源于市场需求的推动,而当他踏入设计的那一刻便开始目睹和见证中国设计的变革。

  从学画到从军,再兜兜转转到了设计领域,宋微建称能够从事设计还是来源于市场需求的推动,而当他踏入设计的那一刻便开始目睹和见证中国设计的变革;

  从“美工”到“装潢”最终成为“室内设计师”,宋微建用前半生的时间来探索设计,而今后的时光里,他想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乡村建设之中,让藏着中华农耕文明史的乡村也能通过设计重新焕发生机。

  由酷家乐携手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为设计新发声”年度先锋设计师选拔第一站在河南济源正式落地举办,微建设计创始人宋微建老师带领25位设计师共同参观了位于思礼镇的“清农学堂”、“简装旅社”、中国第一个设计师村“南坪村”及“老兵工酒店”,两天一夜的游学之行扭转了众多设计师印象中落魄的“乡村”印象,也让从各个城市奔赴而来的设计师们感叹“不虚此行”。

  2020「酷+创造营」是根据“未来大师能力雷达”角度通过赛制选拔,通过“线上直播授课+线下沉浸式授课”的形式复合培育人才,与设计大师对话掌握前沿设计理念,并匹配商业项目和行业资源助力青年设计师成长的一项设计赛事。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河南济源站的带队导师宋微建老师,共同听一听他从“室内设计”转型“乡村建设”的故事。

【采访嘉宾】

宋微建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

微建设计 创始人

中国建筑学会专家库专家

央视《秘密大改造》栏目特邀设计师

  80年代开始,从事室内设计的宋微建就在设计中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探索与发展,构建传承东方文化精髓,营造适合当代人生活的具有东方人文关怀的空间设计核心观念,并因此创作出一系列具有“新江南形式语言”特色、影响深远的空间作品和家具。

  2008年,宋微建以志愿者身份投入汶川地震的灾后乡村重建,开始了乡村规划设计与传统乡村修复性规划。期间完成了众多全国知名的综合性乡建设计作品。古村老街修复规划方面,“保护改造就像没做过一样”的河南丁李湾古村、浙江下樟古村,苏州十里山塘街、无锡灵山古竹街等。在地文化的现代空间设计方面,中国第一个马厩改造的马厩酒店,第一个兵工厂改造的老兵工酒店,广受推崇的湖北莫愁村系列民宿,都成为社会热点,被央视等公众及专业媒体争相报道。


“市场选择了设计”


(采访现场)

  宋微建从小喜欢绘画,16岁便作为特招生在部队做宣传工作,后来被调到政治处做“美工”,部队复员之后又考上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油画专业,在绘画的路上潜心钻研。

  1985年宋微建第一次接触到了“装潢”,那时市场对于装潢装修方面的需求量突然增大,人们不再满足于基础的温饱,而是乐于发现生活的多样性,同时机缘巧合之下,宋微建进入深圳大学学习建筑,深圳的开放与多元带给了他无限的能量和灵感,因此在毕业后决定正式踏进设计行业。

  这一切的经历,似乎是有一条线一直推动着宋微建往前走,如果说学画到从军是自主选择,那么之后便是市场助推,命运的齿轮一步步推动着宋微建朝着设计的重心偏移。


“没有设计的施工是一堆铁和砖头”


  80年代后期,宋微建开设了自己的设计公司,源于卓越的专业能力一跃成为苏州的标杆设计公司,也因此引起了当时的全国装饰公司百强之首“金螳螂”的注意,金螳螂高层登门拜访宋微建,希望能联手反转当时市场上“工程>设计”的主流,金螳螂以往的业务来源主要是依靠工程,大部分的设计师更是免费提供设计,但这种关系在宋微建看来并不长久,设计才是施工的灵魂,宋微建直言“没有设计的工程就是一堆铁和砖头,如何把这些砖头变成有价值的东西,这才是设计”。

  金螳螂当时仍在顾虑是否收取设计费后会流失业务,但宋微建认为免费提供设计意味着是馈赠而非责任,设计是施工工程的核心,如果核心不收费,反而收费的是砖头、木头、石头这些材料,那一定是本末倒置,所以收取设计师费是一种必然趋势。

  同时宋微建也认为甲方不会对设计费反感,反而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种保障权益,因为不收设计费意味着设计错了设计师可以不承担任何责任,这实际上对于甲方来说并不能形成设计质量的保障,如果双方基于这一点不能达成价值观一致的话,后期合作可能会更加困难,互相尊重才是合作的前提。当然宋微建也认为,无论免费也好收费也好,好的设计一定会带来更多的市场价值。

(宋微建在「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师选拔河南济源站进行设计分享)

  之后,市场开始逐渐接受设计师收取一定的设计费,甲方也更加满意和信任设计师,也开始看到负责任的设计会收获更好的结果,因此设计市场的反馈也开始变好,不但没有流失业务,反而咨询的人更加多了,而且业主不仅委托设计,也委托施工,双方的信任度开始建立起来,也让之前拿设计当成敲门砖和拉客手段的人意识到,设计才是真正为客户提供价值的产品。


“乡建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中国第一个设计师村”南坪村改造中)

  宋微建第一次接触乡村建设,是在汶川大地震后作为志愿者去做乡村设计,但当接触之后,他发现乡村建筑与当下的城市建筑规范是完全不一样的,甚至说没有规范可言,因为建筑法规定二层以下属于民用自建房,但如果需要申请政府财政拨款建设乡村的话,必须要有资质,需要符合一定的规范,但同时矛盾点也来了,一旦按照旧有的建筑规范,农村许多老旧房子都属于违法建筑,唯一的结局就是拆迁,这是从事乡建之初十分困扰宋微建的问题。

  宋微建也发现,在乡建项目中介入更多的是艺术家或室内设计师,因为乡建不是以工程技术的思考来做的,更多的是传承文化,中国建筑的建构能够存留上百年上千年,一定有可供学习和探索的部分,设计师需要进行一定的继承与发扬,放下姿态,向农村、向古建筑、向传统村落去学习。

(“那些年小镇”导览图)

  乡建不仅涉及到农村自建房改造,也会慢慢从一个农户扩散到一个村再到一个县,因此有时还需要考虑整体规划的问题,这里宋微建提到一个词——“多规合一”,意为在做规划的同时将旅游产业、市政、土地一起考虑设计,但同时乡村建设的矛盾点也在这里,既不能套用现有的规范,也不能另起炉灶,而是需要结合现代的法规与农村的现状,结合传统与现代设计进行对接。

  宋微建也提到,乡村建设直到目前为止更多情况下是摸索前行,中国传统建筑客观存在,但与现行法规对不上号,法规不仅没有与时俱进,甚至还否认了房子的合规性,如果说一个房子不合规可能是房子的问题,但中国农村体量如此之大,如果否认了大部分房子的合规性,只能说明是规定出现了偏差,这是设计师需要直面的问题。作为设计师来说,乡建需要重新去思考“建筑为人服务”的客观现实,不能先考虑合规再去做建筑,不然所有的老建筑都会面临拆掉的结局。

(老兵工酒店小食堂标志性的烟囱)

  以老兵工酒店举例,老兵工厂便是传统的老建筑,如果按年代测算下来老兵工厂甚至属于违章建筑,但不能以“拆”断案,以往的规定是否还适用当下也是需要设计师重新考量的,不能轻易否定老建筑的意义。乡村振兴最核心的价值就是承认了小农经济的现实,而不是以农业现代化去覆盖,乡村不需要建设成新房子、新路以及像城市一样的生活环境,作为设计师、建筑师来说,乡建所要面临的问题比城市更多,同时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更加复杂,宋微建希望参与乡建的设计师能够摒弃城市的固有观念,怀着更加尊重的态度去农村进行探索。


“尊重传统 发展未来”


  宋微建在2008年开始从事乡建,但乡村建设远没有“画图纸”、“施工”这么简单,这是他实际深入到乡村后才发现的,生态的变化是首先能够看到的问题,过去人们祖祖辈辈发展都靠农村,那时候会用心打点农村建设,所有人都物尽其用,但现在的农村并没有人会打理。

  之前宋微建曾做过一个乡建项目,河道淤泥积累了一米多深,据说百年间没有清理过河道,因此在规划之前仅清理淤泥就花了一两个月时间。所以乡村建设的重点并不在于打造产业链,而是先恢复农村的生态,这件事不仅设计师要意识到,同时当地乡村政府也要意识到恢复生态的重要性,并投入一定的精力与设计师一同面对。

(“中国第一个设计师村”南坪村改造中)

  宋微建发现农村的第二个问题就是“空心村”现象非常严重,很多人已经不再呆在乡村里靠山吃山,而是往城市里寻求更好的发展,而乡村振兴就是要思考这其中的逻辑关系并予以解决,首先要思考的是农民进城的主要原因,如果说之前的农村需要十个人手动种植农作物才能保证家中丰衣足食,那么科技发展后三五个人就可以配合农耕机器处理完成,也因此剩余的劳动力会流动到城市中,所以即使身份上的“农民”还有很多,但可能一半左右只是保留了农村户口,实际已不在家中务农转而在城中打工。

  这种现象导致了可能之前一百个人的村落目前只有二三十个人留下,这是农村目前遭遇的阶段性问题,大部分农民进城务工,只剩下了小部分人留在农村里,如何针对这小部分人提高效率,让他们把日子过好,才是从事乡村建设的设计师需要考虑的问题。

  而这其中,宋微建提倡设计师也要意识到农村有农村的活法,不能简单按照城市思维去覆盖,或按照工业化思维去发展,乡村有乡村的独特性,尤其中国人对于土地与农耕的情结非常久远,因此设计师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农村,农民是国家最根本的人群,做农村规划需要渐进,而作为建筑师需要考虑的就是尊重传统,发展未来。

(宋微建带领「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师参观简装旅社施工现场)


“农村是脆弱的”


  在从事乡村建设中,宋微建提倡首先要尊重农村,其次要抛弃成见,以忘我的精神和态度去了解农村,不要把过多的想法去赋予农村,农村在大多数设计师眼中既熟悉又陌生,并不能依靠一次设计就能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的生活状态,因此设计师要用谦卑的态度小心翼翼的推动。

  农村的经济产业发展单一,农民每年种植农产品还有可能遇到重大的自然灾害而颗粒无收,所以农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个完整的社会缩影,城市里的人工作不顺心可以直接换公司换单位,但在农村一片土地上种不出粮食就无法生存,农民在这里既要生活也要生产,这种敏感性决定了任何一个差错都会让农村受到直接影响。

(“南坪村”设计师院子一景)

  宋微建也发现农村的传统文化丢失现象也很严重,设计师这时更应该充当承上启下的作用,过去的农民会自己建房子,甚至会用榫卯结构来保持房屋的坚固性,但现在的农民早已丢失这类技艺,宋微建提倡设计师去做乡建的时候可以去学习和传承这项技艺,也可以把这种技艺传承给当地的农民,这是时代赋予设计师的新任务——完成农村技艺古法传承人的角色。


“修旧如旧”,更要量化思考


(宋微建带领「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师参观清农学堂)

  在针对老建筑改造时宋微建提倡“修旧如旧”,但他也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建筑都需要“旧”,更多需要结合建筑的环境进行思考,在国外对于旧建筑修复更多的是“量化思考”,如果整座建筑存在5%的损坏,那么可以将坏掉的部分修成旧有的样子,但一旦85%已经毁了,就需要把整个建筑都修成新的模样,以此类推25%、15%等都有相对应的修复标准。

  宋微建认为中国的旧建筑改造也应当是这样,“修旧如旧”不是简单的复制历史,无论是以旧为主还是以新为主,都需要一个相对关系来界定。一旦城市里整条街只有两栋老房子,其他都是仿照的新房子,那对于建筑来说就是“造假”,而如果整个街超过 80%都是老房子,也不应当再建两栋新房子,这个界线很难界定,是一个值得反复推敲的命题。

  但宋微建始终主张,已经毁掉的建筑,如果没有确凿的依据,不应该再凭意向去重新仿造一个新的,设计需要保持历史的完整性,而非“造假”。


“科技是工具,但要用好工具”


  1985年,宋微建接到了设计生涯的第一个项目——苏州王四酒家,那时他用一张手绘图纸说服了业主。在他看来,人类的文明发展便是从使用工具开始,因此工具对人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做手绘图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自己绘画功底较好,即使那时的手绘效果图和实景有一定的出入,但甲方相信他的能力。随着科技的发展突飞猛进,目前设计师通过绘图软件甚至在线设计平台就可以完成出图,宋微建也亲眼见证了这种巨变。

  在宋微建看来,效果图更多是内部交换的语言,室内设计细分了十几个专业,术业有专攻,如果设计师要把想法传达到所有人,必须要将手稿模拟出真实现象,在模拟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以效果图也变成了验证工具,因此利用如酷家乐等在线设计软件平台模拟出逼真的效果图,能让设计团队或施工团队更快的理解意图并予以配合。

  更重要的是,效果图也是为了能让甲方准确理解设计师的想法呈现,因此一些美学基础比较薄弱的设计师会直接通过计算机去绘制效果图,宋微建认为,无论是酷家乐还是其他平台,对于设计师来说都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工具,但工具只是一把斧头,如果不去拿它,这把斧头并无意义,所以设计师要利用好现代科技,用对工具,用好工具,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设计。

酷家乐——全球领先云设计软件平台&SaaS服务提供商


“乡建是当下设计师的必修课”


(宋微建带领「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师参观南坪村)

  在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师选拔河南济源站的设计师队列里不乏年轻的面孔,甚至有“00后”在列,他们大多出生于城市,从未到过农村,而这次 “南坪村”的参观对他们来说是一次相当新奇的体验。

  宋微建也希望这不仅仅只是一次“体验”,如果对设计有追求有理想,乡村建设是设计师的必修课,尤其作为中国的设计师更需要深入探索研习,在农村能够更深层次的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从最原始的一砖、一石、一木感受最原始最自然的材料运用,回顾传统建筑的建造过程。

  经历过乡村建设的设计师,更容易抛去浮华外表认识到设计的真实本质,而这种经历对于今后设计作品的深度和广度的提升也会是一次飞跃,这种飞跃不在于程度上的渐变,而是真正质的变革,所以如果有机会,宋微建希望设计师都去体验一下乡建,实地感受中国传统文明的魅力。

  2020「酷+创造营」正在寻找这样有能力有想法的先锋设计师,我们将携手当下中国设计界大师,加速设计大师预备役成长过程,为设计插上科技的翅膀,普惠“所见即所得”的未来生活,打造专属中国先锋设计师成长的助力平台。拂落珍珠上的尘埃,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end-

采访&撰稿 |  珮瑾

配图&视频 | 微建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由导师宋微建领队,2020「酷+创造营」于河南济源落地首秀!酷+创造营北京站|明星御用设计师陈暄带队探访美术馆行程再启酷+创造营|伍兹贝格龙巨有:思考点和创意性是评判设计唯一标准酷+创造营|伍兹贝格黄馨谚:集体智慧延续百年设计生命力上海明珠美术馆“以花之名”展览八月盛大开幕酷+创造营招募|跟随宋微建走进中国第一个"设计师村"抢报名 | 2020酷+创造营线下第一站河南•济源招募开启2020德国菲斯曼设计精英邀请赛上海站颁奖盛典圆满落幕Ta说X李想丨明明可以靠颜值,可她却用才华惊艳了中国酷+创造营首批入围名单 哪30位设计师率先拿到入场券?赖旭东|能将27m²的房子改造成四室一厅,能红绝不浪得虚名梦改男神设计案例!他竟公开了让甲方挣钱的秘诀!|大师案例2020上海墙纸墙布窗帘展先锋品牌计划正式启动如鱼得水·榜样力量—平顶山如鱼得水专卖店负责人郭红芹【领绣】全系列产品打折活动最后一天 向你召唤 错过不再【领绣·菁华】轻奢新美学 绝美艺术风 精致 恰到好处绣江南开启百万品牌宣传战略【领绣】玄关王|当新中式遇见惮意荷花……【领绣·菁华】注意!超值钜惠今天截止 看完这份简历 还在犹豫什么【YASLAN】优雅静美湖蓝色 新潮流时尚空间【YASLAN】2020秋冬流行色彩趋势(二)【领绣】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细节来强调“手工”艺术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