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排式热水器成“隐形杀手”

icon 2010-12-20 07:14:25
icon 0

摘要:直排燃气热水器秋冬季节使用更具危险性,消费者应尽快采取报废等措施,以确保人身财产安全。省消协相关负责人说,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因其燃烧时所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在室内,所消耗的氧气取自于室内,使用者如有不慎,容易产生一氧化碳中毒和缺氧窒息现象。

  这几天,南昌天寒地冻。12月18日、19日,本报记者深入青山湖区的一些城中村,发现,居住在城中村的一些居民仍在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直排式热水器成“隐形杀手”直排式热水器成“隐形杀手”

  其实,早在1999年,国家轻工业局和国家国内贸易局已明令禁止生产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从2000年5月1日起,禁止销售浴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每年冬季,我国因为热水器使用不当造成的悲剧屡屡发生。今年1月以来,我国沈阳、天津、深圳等多个城市都发生了因为使用直排式热水器,而导致的煤气中毒致使人员伤亡事件。

  在顺外村,记者拨通了一位房东的电话,在她所提供的出租屋内,面积仅两平方米左右的卫生间内,墙上挂着直排式热水器水管。热水器的一端用管子接着煤气瓶,而煤气瓶和热水器就放在紧邻卫生间里的另一间狭窄的房间内。房东介绍说这里大部分都是这种热水器。

  在永人村,记者在临近南昌大学青苑校区的多间出租屋内也看到,这种直排式热水器的使用同样普遍。租客的卫生间部分甚至都没有窗户,一位张姓的房东告诉记者,现在买一个燃气式热水器只要两三百块钱,而且安装十分方便。当问及安全问题时,张先生似乎一点不担心,“热水器装在浴室隔壁的房间里,在浴室外面烧,很安全的。”记者从专家处了解到,由于卫生间面积均十分窄小,通风的环境无法满足燃烧时需要的流通空气。

  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小百货店里随处可见直排式热水器的踪影。在永人村的一家小百货店,一台热水器只要290元到390元。在百货大楼、国美电器等大型卖场,早就停止销售这种热水器了。

  让人担忧的是,市民对这种“夺命热水器”的安全隐患并无多少了解。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们当中,只有极少数人能知道直排式、烟道式和强排式这三种燃气式热水器的区别。

  记者从南昌市区一些医院急诊处了解到,今年以来,大部分煤气中毒事故都是因老式燃气热水器引起,这些中毒事故大多发生在新村出租车库、出租房。“老式燃气热水器没有排烟管道,一旦屋内通风状况不好,就容易出事。”而在群租房内,由于多人轮流洗浴,容易导致屋内缺氧,更易发生中毒事故。

  事实上,省消协早就发布:直排燃气热水器秋冬季节使用更具危险性,消费者应尽快采取报废等措施,以确保人身财产安全。省消协相关负责人说,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因其燃烧时所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在室内,所消耗的氧气取自于室内,使用者如有不慎,容易产生一氧化碳中毒和缺氧窒息现象。

  为此,消协提醒市民:应立即更换家中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