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ston Design Award 大师专访 | 张灿:设计师的使命,有责任让设计更...

icon 2022-09-29 16:41:07
icon 0

摘要:如果说是自由爽朗是巴蜀土地塑造的根,那么理性规划和感性体悟则是张灿28年的设计轨迹。作为华语设计早期的一批探索者,他经历了中国设计从无到有的时代,在不同业态的空间游走。从最初的装饰到真正的设计,他思考空间情绪的表达,探索设计价值的创造。

  如果说是自由爽朗是巴蜀土地塑造的根,那么理性规划和感性体悟则是张灿28年的设计轨迹。作为华语设计早期的一批探索者,他经历了中国设计从无到有的时代,在不同业态的空间游走。从最初的装饰到真正的设计,他思考空间情绪的表达,探索设计价值的创造。


   近日,由米兰理工大学POLI.design设计学院全程指导,由有着92年历史的意大利知名企业阿里斯顿集团,携手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高端室内设计赛事-Ariston Design Award 国际室内设计大赛西部赛区在山城重庆启幕。由拥有92年历史的意大利阿里斯顿集团举办的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旨在推动设计行业发展,链接人与空间,助力设计师提升眼界,开拓思维空间,在设计中持续提炼艺术气息。

   作为Ariston Design Award 国际室内设计大赛的评审代表,华语设计界领军人物CSD.DESIGN创始人兼创作总监张灿老师出席了启幕仪式,讲述自身二十八年的设计经历,并为现场的设计师们带来《ZERO TO ONE设计的零到壹》主题分享。这次,新浪家居采访到张灿老师,与他一同探寻有温度、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采访嘉宾】

张灿

四川创视达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创作总监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2019年意大利A’设计奖最高铂金奖

2019-第13届美国IDA国际设计大奖-室内设计酒店及度假村类金奖

2020美国AMP建筑大师奖酒店类别设计大奖—Winner

2020 伦敦设计大奖-金奖

2021Andrew Martin 国际室内设计大奖 入选设计师

   被朋友亲切称为“火山哥”的张灿,生于重庆,长于成都,有着巴蜀人天然的随性爽朗。从服装设计专业,到自学室内设计和建筑,他跨越不同的领域,长时间的历练,储备着设计所需的能量。

   成都天府美术馆,成都天府当代艺术馆,成都天府人文图书馆,成都当代美术馆、成都蓝顶美术馆、腾冲泊度度假酒店、成都东郊记忆演艺中心、炳灵寺石窟游客中心、银川当代美术馆……在这些美术馆、历史古迹、文创、民宿酒店中,我们窥见建筑美学肌理。作为室内设计师,张灿极具建筑设计情结,而且大多作品都属于文化类项目。他探寻着建筑与室内空间的交互性,希望能用最本真的设计,去表达空间情绪和生命力,去感染空间中的体验者。

 

01

设计的本初,探寻人与空间的共鸣 

   “卓越的设计应该回到设计本初和原点,设计的燃爆点不是凭空而来的,需要商业逻辑、空间逻辑、审美逻辑。“ 在活动现场,张灿老师带来《ZERO TO ONE设计的零到壹》的设计主题分享。 

   “我们不是在为建造而做建筑设计,而是为人与自然提供感知。”在他看来,设计以人为本,而不是为装饰装修,更不是为造型。设计应该是探寻人与空间的关系,而不是被表层的风格所迷惑,只注重花哨的外观。就像是阿里斯顿的产品,注重为人服务,潜心打造能给客户带来舒适度的产品,而不是机械的制作产品。

   “设计不是目的,而是载体。”张灿引用王潮歌总策划执导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时经过麦田的感受,风吹过几十亩的麦田,感受着无阻挡的清风,高大的城墙又映入眼帘,这个空间的天际线和地平线像在跟你的心灵打了一个招呼。对于光、空间、记忆、形式以及材料的感知,能让设计变得更加自由。好的设计应该能调动人的情绪,让设计与情绪、情感产生共鸣。

   分享中,张灿老师多次提及,设计要做减法,不着痕迹的设计有时候反而是好好更高级的设计。譬如当在面对敦煌这个有着千年文化、蕴含深厚人文背景的项目时,他更希望探究此处无设计胜过有设计的思考。

   正如他偶像瑞士建筑师卒姆托的一样,张灿希望用设计去造就更多的精神空间,让人们脱开现实和历史进行对话。在这个场域中,没有当下的装修、材料、家具,用自然的状态去还原和融入环境。

(张灿在大赛进行设计分享)

  活动现场,张灿老师还为重庆本地青年室内设计师有关设计和职业发展的困惑进行了悉心解答。他表示,室内设计行业入行门槛虽低,却是很综合的一门职业,不仅需要掌握设计的专业知识,更需要了解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对设计的提升绝不能再紧紧立足于装饰装修,对于建筑结构的认知了解十分重要。

   对于一名职业的设计师来说,需要不断地学习积累,提升自我是设计师一生都要修的课题。为此,张灿老师还为现场设计们准备了一份特别的设计书单。他说,创作需要有更多的思考,文字可以帮助你拓宽想象空间,而已经具象化的图像反而会拘束灵感。


02

设计的温度,是设计师必备的研究课题

   好的设计给予人们温暖的呵护、细致的关怀,让用户更舒适、让万千小家更温暖。阿里斯顿传承意式设计的基因,打造品质出色、设计出彩的供暖及热水产品,旨在向广大消费者传达设计美学、生活品味和温情关怀,因此将“让设计有温度”作为设计大赛的主题。

   对此,张灿老师表示,无论是阿里斯顿还是此次大赛,两者的共同之处在于更注重人和人、人和物之间的亲近感、温暖感。在他看来,温度是设计师必备的研究课题。设计师如同空间的导演,为他人演绎心灵魔术,可营造气派的格局,亦可制造生活的温度。“温度不是一个物理状态,而是体现了一种精神状态。温度是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彼此联系和关照。”他认为,每一个空间都有不同的气质,需要或热情或安静的温度相契合,而设计为空间注入了情感和温度。

(张灿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其实,张灿老师和此次大赛也有着不解之缘。他曾在米兰理工大学学习过设计管理与设计哲学。他坦言,米兰理工大学的教学体系,鼓励学生到讲台上去讲课的自我思考与思维发散,让他受益匪浅,主动思考也让他前期所有的学习吸收有了升华的可能。“有米兰理工大学POLI.design设计学院的学术指导,而且大赛评委阵容国际化,将极大助力此次大赛顺利开展。“

   作为本届大赛的评委,张灿老师强调,在家居空间中,人们更需要情感依托,讲究生活情怀,渴望温馨舒适氛围的营造。同时,曾在米兰深造过的他对意式设计深有体会,认为意大利设计老师更注重学生以人为本的思考。 “期待看到空间环境设计有生活关怀、亲子互动、场景温度的实现,看到参赛设计师对这个命题的思考过程,而不是过度追求创新和炫技。“

 (CSD.DESIGN创始人兼创作总监张灿)

   对于参赛选手, 张灿老师也呼吁参赛者全力参赛,敢于展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虽然设计不是一蹴而就,也可能在日积月累中爆发。设计师的成长需要一场场比赛的历练,沉淀设计能力。 “有时候,一个比赛可以改变你的设计人生。”


03

设计师的使命,有责任让设计更长久

   每个设计师,都应有着一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最近,张灿老师正肩负着不小的压力。他和团队正在陆续推进四川大学博物馆、成都美术学院的综合楼、教学楼、美术馆以及礼堂等设计项目。

图片提供| CSD·DESIGN

   “设计是一个控制分寸的过程。”他坦言,设计这类文化空间并不轻松。与商业空间所不同,这类文化空间用材简单,不需要复杂的装饰,但要把设计的力道和分寸控制得恰如其分。外人眼中自然的空间调性,背后是设计师对色彩、照明方式、材质的粗细等细节的无数次反复的实验研究。“做这类空间,设计师肩负的使命和责任非常重大,稍稍用错一个东西,会带来设计方向的错误和损失。”

图片提供| CSD·DESIGN

   不仅如此,张灿老师也强调,设计师有责任让设计更长久。此前,他曾接受采访时谈到,中国在发展快速的城市化建设过程,容易在建筑和装饰方面造成大量浪费,还因本身的意识问题造成很多城市管理体系方面的问题。有些设计师在前期会只关注设计本身,忽略设计的可持续性。“设计师对社会是有引领作用的。除了天空和自然植物,城市里哪样不要设计?设计师的责任是很重大的。” 

   “所谓设计,用质朴的美学语言、健康环保的建筑材料,为现代人安逸舒适的人居需求而服务的。”张灿老师和我们期待更多设计师的回答。


——————————

   Ariston Design Award 国际室内设计大赛正式开启报名通道,海内外执业的室内设计师、室内建筑师都可报名参赛。阿里斯顿从7月到11月在重庆、武汉、长沙、杭州、上海等分赛区举行线下设计沙龙活动,并特邀设计大师分享他们的设计经验和前沿理念,与当地设计师互动交流,拓宽赛事的交流边界,打造多场设计思想盛宴。

让设计有温度

让生活的美好和爱意自由生长

「Ariston Design Award 国际室内设计大赛」,

我们等你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