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美家:建材超市行业洗牌 成就转型先行者

icon 2014-09-28 15:33:28
icon 0

摘要:对传统建材超市行业来说,过去几年无疑是一个难熬的寒冬。在这个重新洗牌的行业中,最终坚持下来的,未来将握有更大的市场决定权。

  编者按:在位于中国东部六省一市的华东区域,有这样一群成功的商人,他们头脑精明,满怀激情,分布在各行各业。浙商、徽商、莆商.....古往今来,他们用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堆砌出一张张响当当的地理名片。

   为探寻华东家居建材行业的品牌影响力,八月起,新浪家居推出特别策划《新浪主编看华东》栏目,旨在通过对话行业精英,解开企业发展壮大的“密码”,为行业的发展提出更多可参考的可能性。

好美家:建材超市行业洗牌  成就转型先行者

  《新浪主编看华东》第八期

  15年前,一位35岁的年轻人经历了两次创业失败后,带着十八人的团队和50万元本钱,回到老家开始了第三次创业,由此开创了中国电子商务的新纪元。这个公司就是阿里巴巴,今天在美交所IPO上市后,一举成为全球仅次于谷歌的互联网公司,而这个人就是马云。就在马云创业的前5个月,另一个年轻人在上海,以一盘录像带和几百张照片就开始了他的创业,并成功的开了国内首家建材超市,并在之后不到十年的时间,将这家超市开到了大江南北,这个人就是王家生,这个企业就是好美家。而再过五天也正好就是好美家第一家店曲阳店的开业纪念日。

  回首16年的风风雨雨,在好美家副总经理姜鲁宁看来三个词足以概括,那就是创新,执着,做好企业。“企业发展必须要创新,沿用老的模式是不行的。执着就是说要坚持,认准方向就要把它做好,只有做好了,企业才能发展”,在采访中姜鲁宁说道。

好美家:建材超市行业洗牌  成就转型先行者

好美家副总经理姜鲁宁

  但是时间推进到2014年的时候,这家曾经辉煌的国有企业,面临着市场的巨大考验。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作为主营业务的建材超市业务正在萎缩。如何在整个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在市场竞争更加残酷的环境下,实现突围,是好美家必须面临的课题,也是整个家居行业应该思考的课题。 

  建材超市行业大洗牌 市场布局全面收缩 

  以建材超市为母体,以家装、家居为衍生业务,是好美家一直以来发展的形态。这种业务构成形态,曾让好美家迅速扩张,也决定了好美家如今面临的生存困境。

  好美家由最开始的零售装潢总汇起步,98年开了曲阳第一家超市,之后三年在上海迅速拓展为5家,至09年的时候,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30多家。随着建材连锁超市的全国性扩张,好美家成为建材零售业巨头。

  然而,市场总是风云变幻。自2009年金融危机开始,整个建材超市行业走向低迷,大批建材超市品牌关店停业。短短三四年间,建材超市行业由之前10几家品牌群雄逐鹿,到如今只剩依旧坚持的好美家和百安居,关店寒流沉重来袭,这中间就有曾经最大的本土建材超市——东方家园。而百安居也已经连续六年业绩下滑,股价连年下跌。建材超市这一传统的市场模式正经历着的寒冬可见一斑。以建材超市为主营业务的好美家情况也丝毫不容乐观。

  自2009年开始,随着市场环境恶化,好美家在全国的布局开始收缩,把经营亏损的门店果断停业。目前为止,整个好美家在外地的企业基本上都收缩回来,门店由顶峰时期的三十几家,调整为在上海的六家。而在上海的几家门店,也在寻求调整升级。

好美家:建材超市行业洗牌  成就转型先行者
百联旗下好美家建材超市

  与介绍企业的辉煌过去中的高昂的情绪的不同,采访中姜鲁宁在谈及建材超市行业的现状时显得有些低沉。在采访中,他将市场变化归结为以下几大主因。

  其一是由于以限购为主的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推进,极大的影响了大中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二手房的交易,进而影响了二次装修的氛围。

  其二是整个建材行业分为三种业态,一是市场,一是专卖店,另一个就是超市。建材超市相对其他建材行业的两个业态市场和专卖店来说市场价格比较凌乱。这种价格体系的混乱,导致在整个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加剧了建材超市的销售。

  其三是企业国营体制所决定的。在企业扩张期,国营体制的背景曾帮助好美家在市场上竞争中,优先占据了有利地位。但是随着市场推进,民营资本和外资开始进入建材超市领域,国营体制在税收,员工福利方面的压力,在管理方面的固化,在市场竞争中拖了企业发展的后腿。不在同一起跑线,对国有体制来说是比较累的,对此姜鲁宁无奈的表示。

  再出发 打造家装大平台   

  要不要变革?

  当然要。2013年曾是中国本土最大建材超市的东方家园建材超市申请破产的事例历历在目,不改革很可能意味着好美家会步入后尘。

  自2009年开始,好美家从互联网思维出发,整合自身的资源,企业开始转型。打造一个以建材超市为基础,融合家居、建材、家装的大平台,加强营销力度,是姜鲁宁认为好美家改革的方向。

  好美家在上海的曹安路门店就是在这种思维下重新打造的案例。在提供建材选购服务的基础上,把一站式装修服务加入进来,为消费者提供一体化的装修解决方案。虽然这个模式不是行业中最新的,但是由于有超市的信誉为基础,消费者对此认可度很高。在融合之外,家装业务也将从超市的依附中脱离出来,进行市场化运作。以实体店为基础,以提供一体化装修增值服务为辅,是在建材超市市场不景气的当下和未来,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必然。

好美家:建材超市行业洗牌  成就转型先行者
好美家曹安路建材超市

  下一步是将这种模式推广下去,谈到接下来好美家的计划时,姜鲁宁显得信心满满。市场总会有回暖的时候,政府在面对这么多的空置房市场,肯定会有新动作。在好美家眼里,关键只有一个,就是坚持。

  对传统建材超市行业来说,过去几年无疑是一个难熬的寒冬。在这个重新洗牌的行业中,最终坚持下来的,未来将握有更大的市场决定权。或许在好美家看来,他们必然是最终获胜的那一个,作为一家有着十六年辉煌的企业,有什么理由不信自己能再次出发呢?(文/新浪家居章结焱)

延伸阅读

   《新浪主编看华东》往期回顾:

  第一期:乐扣乐扣:下一个十年 用创新锁住新鲜

  第二期:世友地板:“整木家居”概念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DNA

  第三期:为为网建配龙董事长郑良贤:用八年换来一次逆袭

  第四期:百姓装潢:国企改制求转型 进入装潢市场蓝海

  第五期:春天集团:用五年时间“稳中求胜”

  第六期:德莱宝:从卖产品到卖设计 抢占家居一体化市场

    第七期:顾家家居:试水线上线下一体化 分羹电商市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