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小作坊让窗帘工厂难出位

icon 2022-10-17 13:09:37
icon 0

摘要:小作坊式的夫妻店,一度让窗帘行难以孵化出像样的终端品牌。再加低门槛,一度将其推向另一个发展漩涡。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窗帘行业都处于一种极度低沉的状况,但这种“低沉”并不是消费低迷或者说经营状况不理想所带来的,而是遍地开花的小作坊式窗帘店带来的致命冲击。

“其实窗帘的门槛比墙布还要低,但它就是比较繁琐,尤其是计算方式,但在价格并不透明的小作坊时期,繁琐的计算方式反而成为了门店谋求暴利的关键法则。当时,只要在窗帘工厂或窗帘店里上过班,熟悉一些基本的门道,就都会跑出来自己单干。因为没有品牌,所以消费者根本无法进行比对,这就给终端业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业主吃哑巴亏成为了一种‘常态’。”一位从事窗帘行业多年的老兵说道。

为何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会如此风靡?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高毛利。由于窗帘企业直接输出的成品窗帘成本,远比小作坊自己直接加工的要高出许多。当时甚至有店主自己算了一笔帐表示,如果我们在小作坊里自己加工,利润能够达到100%甚至更高,而窗帘成品利润一般在50%-70%之间,这也进一步阻碍了窗帘品牌的发展。

随着小作坊经营方式的风靡,各种问题也接踵而来。譬如,当时市场上普遍存在“高低价位均有‘埋伏’,主料便宜、辅料贵”的现象。在一些窗帘布艺店,报价300-400元/米的窗帘,属于“正常价位”,且花色、面料可供选择余地较大,有些特殊面料加人工费,如丝绵、提花、钩花镶边等,每米价格直奔“4位数”。

彼时,有窗帘门店负责人表示,普通三居室100平米左右的房子,两个房间加一个客厅的飘窗窗帘,业主若选择坠感较强、质料普通的面料,加上罗马杆、挂钩、扎缨等杂七杂八辅料,至少也要花上万元。当问及在何处可买到更便宜、更平价的窗帘时,该负责人称,小作坊到处都是十几、二十块一米的窗帘,但质量和品位难保障。

为了探访小作坊窗帘店是否真平价?还是挂羊头卖狗肉?彼时,有记者随机走访了十数家小作坊窗帘店,最后发现大多以“低于成本价”为噱头,以此吸引消费者进店采购,最后再通过辅料和配件进行“加码”,以弥补“损失”。有知情人士透露,例如窗帘布料上必不可少的“孔环”,其成本只有几毛钱,布带一卷也才几十元,但是店家制作者在窗帘布料选购之后,代加工环节上,手工收费较高,即便低价布料只有十几元一米,算上加工费、辅料等,最普通的一套窗帘也要花上三四百块,总体算下来,你会发现辅料价格比布料还贵。

“窗帘的发展,远比国内泛家居领域任何一个垂直细分领域的时间都要长,为何这么多年一直做不起来?关键就在于‘小作坊’思维始终没有被彻底清洗掉,你别看现在很多窗帘企业都在推品牌,但真正懂品牌的窗帘企业并不多,他们只是借了品牌的外壳来继续卖面料而已。所以你到三四五线城市走一圈,就会发现,小作坊夫妻店依旧是常态。”有资深窗帘观察员分析道。

因此,不管是窗帘企业也好,窗帘工厂也罢,想要真正出位,在品牌的深耕上就必须要下苦功夫,否则当大本营被跨界入局者端掉的时候,都蒙在鼓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配角,窗帘的沉默发展爱漫时睡眠窗帘10周年厂庆:4大活动政策,有史以来最大优惠!【爱漫时·大咖说】江苏南京专卖店路圆 | 尽力做好一件事,乃人生首务【新浪观点】价值链延伸视角下,米兰软装如何表达社会价值【观察者】4大上市墙布企业2022H1:领绣营收9931万,天洋涨超50%【经销商视点】墙布专卖店还值得加盟吗?【爱漫时·大咖说】湖北荆门专卖店熊丽 | 经营自信源于产品自信封面故事|可罗雅退守一方,无欲称王【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艺术所向,品牌所趋【新浪观点】纸上谈兵的墙布高手正在被市场“收拾”【新浪观点】在失落中蓄力,墙布该如何渡劫?【新浪观点】“抱团”是墙布行业最大的败笔【新浪观点】配角,窗帘的沉默发展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潘光建:在生活中感知,在实践中学习爱漫时睡眠窗帘10周年厂庆:4大活动政策,有史以来最大优惠!【爱漫时】AMSI窗帘新品发布丨臻悦12《旷野之息》,拥抱亲肤惬意的自然空间!【爱漫时】爱漫时睡眠窗帘丨臻悦13《格伦新生》,拥抱亲肤惬意的自然空间!云南咖农叶萍:奋“豆”十年 唯系星巴克臻选【领绣·菁华】实景案例分享时尚温馨居所,构造三口之家的幸福快乐【领绣·菁华】假日蔚蓝现世安稳,岁月静好【领绣·菁华】玲珑悦尔独特的法式风情和简洁之美【领绣·菁华】寒露露凝而白,时光知秋,畅享诗意生活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